欢迎您访问 爱国拥军网本站旨在凝聚民间力量,推动社会化拥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综合信息

传承汉字文化 河北省将打造省级规范书写教学示范区

综合信息2022-07-29

“打造一两个省级规范书写教学示范区,推出若干所省级规范书写教学示范校,通过示范引领,打造省内规范汉字书写教学的新高地。”这是7月27日在石家庄召开的河北省规范汉字书写实验教学研讨会传出的消息。
4-220H91J520161.png

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河北省教育厅关工委一直着力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办实事解难事,关注教育、引导、关爱青少年规范汉字书写,在规范汉字书写教学方面发挥着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推行规范汉字,促进河北省规范汉字书写教学高质量发展,河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河北省教育捐助爱心联合会、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2021年9月发起了河北省规范汉字书写实验教学,准予设立唐山市迁安市、石家庄市藁城区、邯郸市邯山区为河北省首批规范汉字书写教学实验区,设立石家庄市友谊大街小学等629所学校为河北省首批规范汉字书写教学实验校,以规范汉字书写数字化教学系统为工具,开展规范汉字书写实验教学。
4-220H91J535295.JPG

规范汉字书写数字化教学系统是河北省教育学会“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规范汉字书法教育研究与实践”的课题成果,将传统的写字课程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是一套优质的规范汉字书写教育资源,为规范汉字书写双师教学提供了支撑。首批规范汉字书写教学实验区、实验校已经利用数字化教学系统开展了一个学期的教学,为了把脉全省规范汉字书写实验教学,评估规范汉字书写数字化教学系统成效,河北省教育厅关工委等实验教学发起单位组织了这次河北省规范汉字实验教学研讨会,实验教学发起单位相关领导、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书法教育的学科规范与课程教学模式创新研究"课题专家组成员、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实验校负责人,以及部分实验区、实验校负责同志50余人齐聚一堂,各抒己见。

石家庄市富强小学是首批规范汉字书写教学实验校之一,他们的规范汉字书写实验教学成效显著。该校2022年初导入规范书写数字化教学系统,24个教学班全部安装该系统进行实验教学。宋丽芳老师介绍,该校写字教学采用双师模式,重点在二年级三年级做指导,并且建立了每个学生的书法成长记录,教学效果显著。

迁安市实验区2022年上半年的工作给与会者震动和启示,辖区内32所初中、32所小学参加规范汉字书写教学实验,该市专门成立规范书写实验教学工作小组和书法教研室,部署创建10所省一流规范书写示范校和100个省一流规范书写实验班;开展规范书写教学课题研究,市本级课题立项150余个;推进把规范书写实验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学校的考核,用科学的指标进行评价。2022年7月初,迁安市规范书写实验区工作入选唐山市发展改革13个重点项目。
4-220H91J552X3.png

与会代表对规范书写实验教学教师的发展、课程设置、教学管理与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书法教育的学科规范与课程教学模式创新研究"课题专家指导组成员对深化开展课题研究,提升课题研究质量给出了建议。河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宗欢记要求,实验区实验校要高度重视规范汉字书写实验教学,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差异化创新,多点开花,汇聚先行先试的集群效应,打造规范汉字书写教学的新高地。

所有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举报邮箱:249776565@qq.com

相关标签:综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