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爱国拥军网本站旨在凝聚民间力量,推动社会化拥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志愿者风采

军迷李晓伟:帮助N个家庭修复婚姻关系、亲子关系

志愿者风采2021-05-25

1977年的寒冬腊月,我出生在衡水武强县街关镇五里屯村。从记事起,我印象里更多是娘、姐、我三个人在一起生活。诸如被牵着小手看露天电影,晚上趴在娘的背上经常睡着。

五六岁时,我们三口跟着父亲随军,先是在冀县武装部大院里居住,那时我在四铺小学读了一二年级。隐约记得跟几个同学在部队大院里玩过家家的游戏,以及在一个大几岁的胖同学家偷着学抽烟。还有郝老师送尿裤子的我回家。也记得小时候因爬树刮破了裤子,娘缝裤子时,检查我屁股上的伤口,屡次去医院做检查、做治疗。

1984年,我们全家跟着父亲转业到武强县工商局。那年父亲38岁,他的部队生涯整整渡过了15年。日后的交流中,我了解到,他参加过唐山大地震的部队救援、带领补给车队运送过汽油,还在炊事班、参谋部等多个部门有过工作经历。

在我的亲戚当中,三个舅舅、一个表哥,也都有过从军的经历。一直到小学毕业,军人的形象在我的脑海里,是刚强、耿直、威严与亲近。

因为眼睛近视,我体检入伍没有通过,但是我的两个把兄弟和几个要好的同学,在初中毕业后都去从军了,让我好生羡慕。他们每次从部队回来探亲,我都能听到一些关于拉训、比武、执行任务等有趣的故事。

1997年,我考入河北广播电视大学直属班。在两年的大学生活和团支书的工作经历中,我始终在追求进步,毕业后即以预备党员的政治面貌投入到社会工作中。2000年6月份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摸爬滚打15年,正是身处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期,在国家、学校、家庭的培养下,我有幸在两家上市公司任职,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当物质生活基本满足生活需要后,我开始思考40岁以后的人生方向。

还是像个陀螺一样打拼在职场,无暇顾及家庭和孩子吗?

人的一生,只是追求房子、车子和票子吗?作为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衷,怎样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呢?

作为一名中年人的我,怎样把兴趣、爱好与未来几十年的工作结合起来呢?

……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发现家庭教育是我的兴趣所在。帮助更多孩子、更多家庭,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帮助更多孩子少走一些弯路,健康快乐的成长,会令我心情愉悦,让我感觉活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于是,我开始了潜心研究和学习,并结合实践,一个猛子扎进家庭教育辅导这个领域。

面向小学生、中学生,我作为家庭教育辅导老师,把心理学、教育学、环境学等理论知识与学校课本进行结合,运用沟通疏导、引导体验、情景模拟、实物贯通等多种方式方法进行辅导。五年来,帮助几十个家庭修复了婚姻关系、亲子关系。也帮助了多个休学、霸凌、单亲孩子重返了校园。在辅导孩子过程中,从认知、思维、习惯,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从情绪管理、心理调节到人际交往、行为管理。一路走来,我深深体会到,“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或许就是我后半生的人生使命。

2019年,来自武安的四年级小男孩董同学,爸爸妈妈常年在石家庄经营一家餐饮店,董同学与4岁的弟弟跟着奶奶生活。暑假期间我辅导了两个月。因为常年家长不在身边,董同学充满抱怨、责怪父母,学习上不爱思考、作业对付。我们在一起重新认识了父母的责任与义务、孩子的责任与义务,以及爱的表达、平等沟通等内容。董同学从收拾餐桌、擦桌拖地中体会到了“服务员”的辛苦,更体会了父母的辛苦;家长从孩子的不满中体会到了陪伴的重要。开学两个月后,家长与我深入交流后,决定将店面转让,夫妻二人回老家陪孩子一起生活、一起成长。2020年教师节,董同学向我发来信息“老师,祝您节日快乐!”,满足感顿时涌上心头。


4-21052511363DO.png


2020年9月份的初中女孩张同学,父母离异,多年的家庭争吵让孩子高度紧张。只要是写不完作业、临近考试、被老师提问,都会紧张的浑身紧绷、坐立不安,甚至影响到难以入眠,不得已办了休学手续。妈妈带孩子就医诊断为中度抑郁、睡眠障碍,但是服药三个月仍不见好转,反而张同学情绪更易激动,与妈妈吵架、要求购买各种衣服化妆品、高价购买小宠物。通过朋友介绍,妈妈请我去帮忙辅导。经过几次的交流、引导、疏导,两个月后,妈妈和张同学都降低了焦虑的状态。当看到家长和孩子脸上又重现笑容的时候,我不禁体会到“帮助他人,就是最幸福的事”这句话所蕴涵的人生哲理。


4-210525113IV32.png 在社区做学习方法分享


五年级的杨同学、四年级的于同学、三年级的周同学,初三年级的何同学、杨同学,高三年级的李同学……在跟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我永远是快乐的,是精神饱满的,也是最幸福的。在从事家庭教育的工作中,以“家庭幸福 培育子女”为己任,以“造福家庭 助学成才”为追求,这就是我热衷奋斗的目标。


4-210525113932360.png     在石家庄一中东校区为高三学生做缓解压力心理疏导

     


所有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举报邮箱:249776565@qq.com

相关标签:志愿者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