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爱国拥军网本站旨在凝聚民间力量,推动社会化拥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老兵故事汇

张士杰: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

老兵故事汇2021-12-11
文/张耀辉


    国家的苦难辉煌是和在那一个年代生活过的尤其是亲历参与者息息相关的,父亲张士杰就是其中一员。

父亲1929年出生在冀中平原定州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爷爷奶奶养育了7个孩子,存活5个,我父亲排在存活的孩子第3,如果算上只活了5岁的哥排行老4,上有2个姐姐、下有1个弟弟和1个妹妹。

张士杰: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图1)

父亲经历了日本侵华全过程,目睹了爷爷被日本鬼子抓去做劳工,因不甘欺辱遭受奴役,夜间趁其不备躲避途中趟过齐腰深的大沙河,因寒冬腊月回到家已成为冰人,为此落下了全身关节疼痛的后遗症。在日本鬼子“华北五一大扫荡”中,爷爷为了躲避被抓,在逃跑中被日本鬼子枪伤右臂落下来终身残疾。

北疃村是我们的邻村,相距5华里。1942年5月27日,日寇纠集日伪军对北疃村内烧杀抢掠,并向地道内施放毒气,制造了骇人听闻、震惊华北的“北疃惨案”,1000多名英雄儿女殉难,其中死难同胞中就有我的舅姥爷。

目睹了地主老财残酷剥削爷爷奶奶被欺辱的历史,耳濡目染,民族恨、阶级仇让父亲从小就埋下了复仇的种子。由于父亲的家乡是敌后抗日的革命老区,长期受共产党的熏陶和影响,父亲在十一、二岁时曾几次背着家人参加八路军,因被家人和亲戚及时发现阻拦而未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张士杰: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图2)

1947年10月,父亲在河北安平县南苏村冀中第一中学读书时,面对解放战争的需要,毅然决然地放弃了继续学习文化的机会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当年才17岁。入伍后,面对困难、面对生死考验理想信念始终没有动摇过,参加了保北战役、大清河北战役、石家庄保卫战、平津战役等华北系列战役战斗,1948年刚满18岁时,因表现优异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因在战斗中表现突出提前转正并荣记小功(三等功)一次。1949年在华北军政大学就读期间被选调参加了开国大典阅兵,接受了毛主席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朝鲜战争爆发后,父亲被抽调到13兵团40军野战医院第一批赴朝作战。在朝鲜生活战斗了4年,亲历了5次战役全过程,以及谈谈打打的3年拉锯战;在板门店亲眼目睹了联合国军与中朝军队双方交换战俘;5次与死亡近距离擦肩而过;多次出色完成了组织和领导交办的任务;荣记个人小功(三等功)一次、集体小功(三等功)一次、集体大功(二等功)一次。

据1953年10月30日的新华社报道,志愿军涌现出30多万名功臣和6100多个集体立功单位(注:原来叫小功后来改为三等功以上均为功臣)。父亲及他所在单位就是其中一分子。父亲参加解放战争3年、抗美援朝战争4年,历任缮写员(排级)、管理排长、秘书(副连级)、参谋(连级)、干事(干部处副营级)。从第一批赴朝作战到停战协议签订,是350万轮战部队为数不多的亲历者、见证者、健在者。

1954年因身患疾病退出现役,身体痊愈后转业到地方投身到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中。

抗美援朝战争停战后,党需要大批干部转业到地方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父亲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转业到地方,加入到了供销社行列。从事供销社干部培训工作长达30余年,在学校一直工作在教育第一线,由不懂到比较懂,由不认识教学规律到比较自觉地运用教学规律。在学校几十年,无论是文化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供销社是父亲学习和提高的最好时期和地方。可以这样说,艰苦的战争磨炼形成了父亲的世界观,而地方学校工作,特别是从事政治理论教学,发展和成熟了父亲的世界观。父亲经常这样反思,教学不一定能使被教育者收到多么大的成效,但对教育者尤其是父亲,思想形成发展却起到重要作用。教育者首先受教育就是这个道理,父亲一生感同身受。

因历史的原因,供销社培训工作曾出现过取消阶段。在此期间父亲曾调任过市工会宣传部部长、市委党校政策教研室主任之职,后恢复供销社干部培训工作后,父亲又担任校领导工作,直到退休为此奉献了后半生。

张士杰: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图3)

父亲为了给后人留下一份宝贵财富,将自己一生的经历花了数年的时间,整理出一本50多万字的回忆录,并编撰成书,为我们张家后人留下来一部人生最好地精神财富。父亲一生的历史经历在现代人看来是很普通的历史,没有什么可值得学习和炫耀的地方,但父亲饱蘸着心血记录下来的他所经历的一生点点滴滴,是在从一个普遍人的角度来看国家的发展变化,也是为国家为人民做出的一丝丝贡献。

父亲今年93岁了,精神矍铄,除了听力有些受影响外,大脑非常亮堂,一说起他曾经的过往,仍然滔滔不绝。在诉说他所经历的战斗历史时,时常怀念在一起生活战斗过牺牲的战友。当说到在朝鲜四年奶奶为他担忧,每年大年初一就要站到平原老家房顶,面向东北方向哭诉思念父亲的场景时,父亲顿时潸然泪下。好在父亲安然回到家乡,见到了父亲双亲。可是还有17万英雄儿女埋葬在异国他乡,其中就包括领袖的儿子。没有他们的浴血奋战怎么会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呢?正如电影《长津湖》中有句经典台词:“希望下一代能够生长在没有硝烟的年代,我们把能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打了。”
张士杰: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图4)

朝鲜战争是二战后规模最大的一场现代化局部战争。双方投入共300万大军。美国使用了除核武器之外所有最先进的武器技术,但结果切被武器装备落后的中朝军队歼灭109万余人,其中美军39万余人,击落、击伤和缴获敌机12224架,击毁、击伤和缴获敌军坦克36064辆,击毁、击伤和缴获敌军各种炮7695门,击沉、击伤敌军舰艇257艘。据战后美国五角大楼透露,仅美军在战争中即消耗各种作战物资7300多万吨,开支战费830亿美元,仅次于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耗费。中国人民志愿军为夺取战争的胜利也付出了相当代价,在战争中共伤亡36万余人,消耗各种物资560万吨,开支战费合人民币62亿元。

抗美援朝战争的硝烟已经过去71周年了,“打得一拳去,免得百拳来”因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为我国奠定了71年的和平发展环境,才有了今天经济总量稳据世界第二的大国地位。


 



《张士杰回忆录》后记


文/张士杰

此书动笔开始写起自1990年,形成于2003年,最后再次修改定稿完成于2015年,历时25年。为什么写了这么长时间?这里有许多原因。

2003年8月18日将我的初稿交给打印店打印成册,大儿子过目后认为还有待于完善和修改,但我深感自身已有些困难,就将此事交给大儿子去完成。但是,大儿子还没有退休,单位的工作不允许他静下心来去做这件事,此书就耽搁了下来。
张士杰: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图5)

自从退休后我就萌生了写回忆录的想法,开始着手写,但时写时断,思想始终处于矛盾之中,一是感到没什么可写。我虽然伴随着国家的危亡,共和国的成长,历经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34年,今年我已经85岁了,已是黄土埋了多半截的人了,但总感觉经历平平。二是文化底子薄。在写作上遇到许多困难,就又处于犹豫彷徨之中。

古人有句诗:“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这句话一直在我脑海中闪现撞击着我,为此又启发了我写作的决心。

留下点宝贵的精神财富一直是我的一个心愿,父亲在世时就多次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家族的情况并留有家谱。退休后有了时间,除了看书之外我就开始着手写回忆录,也就是想完成父亲的嘱托,为我们张家留下一份精神遗产。在写作的过程中越来越感到可写得太多了。少年时——亲眼看到日本鬼子在我的家乡建岗楼挖壕沟,屠杀我同胞,父亲因躲避日寇的侵扰被打伤胳膊,我抗日军民奋起抗击日寇的场景。家仇国耻在幼小的心灵里已埋下了仇恨的种子。青年参军后——参加了抗击国民党傅作义偷袭西柏坡战役;参加保北战役消灭王凤刚国民党部队,解放保定城;参加了平津战役,扫清平津外围敌人;参加了开国大典的阅兵,接受了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检阅;抗美援朝战场上亲历了1至5次战役,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见过毛岸英的英姿,目睹了美帝飞机炸死炸伤我战友的场面,亲手埋藏过我不少战友的遗体;亲历了三八线板门店双方战俘交换的场景。中青年——转业到地方后,参加了社会主义建设投身供销社事业几十年;经历了大跃进、大练钢铁、兴修水利;三年困难时期;四清运动;文化大革命运动同时也经历过学雷锋时代,那时人们虽然生活简朴,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让人深深感受到人间是那么得纯洁和质朴。历次运动的经历,使人沉闷的有时透不过气来,深感政治运动的残酷和无情。改革开放后,看到国家一步一步走向繁荣昌盛,真心地为国家的崛起而放歌,也见证了腐败滋生蔓延国家面临亡党亡国的危险境地,而为党担忧。老年——退休闲赋在家,享受着离休生活,身体健康的那些年每年出省旅游,走过大部分省份,为祖国的幅员辽阔、风景优美、民族众多而惊叹,这些都成为我涌动地写作源泉。

2013年底我大儿子由领导岗位退居二线,有了充足时间为我修改和润色书稿,大儿子单位的刘青方和张沛也利用闲暇时间帮助打印稿件,终于在我有生之年完成了我的夙愿,了却了我一桩多年的梦想。在此,感谢在我写作过程中为我付出辛勤劳作的人们,感谢为我校稿及编辑的人员。


张士杰
2015年1月13日于石家庄

所有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举报邮箱:249776565@qq.com

相关标签:老兵故事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