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爱国拥军网本站旨在凝聚民间力量,推动社会化拥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老兵故事汇

冯玉平:一名奋战在乡村振兴路上的“老兵”

老兵故事汇2022-07-21

 冯玉平:一名奋战在乡村振兴路上的“老兵”(图1)

冯玉平196512月出生于山东省莱阳。1983年参军入伍,2009年转业到河北广播电视台。现任河北省曲阳县产德镇石城村第一书记。

    “哎呀,真没想到,我这么大岁数了还能喝上自来水”,80岁的张大娘拉着冯书记的手动情的说到。因为老两口年岁已高,孩子又常年不在家,吃水难一直都是困扰他们的最大问题,现在看着拧开水龙头就能流出自来水,对冯书记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那冯书记又是谁呢?

冯玉平,河北广播电视台驻保定市曲阳县石城村第一书记,2021年5月20日驻村以来,就全身心的投入到了石城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深入了解并着手解决村民们的急难愁盼。像张大娘这样留守老人所面临的饮水难问题,就是冯玉平带领工作组在日常走访中发现的。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说干就干,绝不拖延,这是冯玉平当兵多年早已养成的习惯。

在转业到河北广播电视台工作之前,冯玉平一直在部队工作,从军26年,9次立功受奖,两次参加国庆大阅兵,正团职转业。退役不褪色,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老兵,冯玉平的那种家国情怀更浓更重,所以在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他主动请缨,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战斗。

谋定后动,一定要打有准备之仗

2021年5月20日驻村以来,冯玉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工作组了解民情。从军多年,也带兵多年,冯玉平深知,要想打赢一场战斗,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要知己知彼。乡村振兴和打仗一样,要打赢这场新的战斗,不了解村风民情,不了解村民所思所想,盲干瞎干,那是绝对干不成的。
冯玉平:一名奋战在乡村振兴路上的“老兵”(图2)
慰问村民

为了尽快熟悉石城村的情况,工作组先是和老队员和村两委班子谈话交心,第一时间对村子的整体情况有一个基本掌握。然后按照先建档立卡户、后普通农户的顺序,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对全村297户村民进行了逐一走访,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和所思所想所盼。与此同时,通过这次走访,驻村工作队还绘制了“石城村住户分布图”,为以后工作顺利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更重要的是,针对村里亟需解决的难点、历史遗留问题,冯玉平带领工作队都做了认真分析,并上报了县、乡有关部门,有序推进解决。
冯玉平:一名奋战在乡村振兴路上的“老兵”(图3)
入户排查饮水情况

通过走访,加深了与老百姓的密切联系,在村里老百姓见了工作组都会主动打招呼,相处很融洽!更重要的是,好的群众基础,为日后打好乡村振兴这场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赢得民心,更为了在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切实做出成绩,冯玉平还提出了“三个一样”的工作理念。即“对待村里的百姓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关心,对待村里的事像自己家里的事一样用心,对待村里的振兴像自己的使命一样专心”。时刻以“战斗”的工作状态和“赶考”的工作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全组队员,努力为石城村的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雷厉风行,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在工作组驻地的墙上,竖立着两块醒目牌子,一块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块是“石城村住户分布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牌子写着“三个一样”和“五大振兴”。这两块牌子就是吹响的“乡村振兴冲锋号”,驻村一年来,冯玉平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和生态振兴”,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老兵说干就干,干就干成的雷厉风行。
冯玉平:一名奋战在乡村振兴路上的“老兵”(图4)
布置防疫工作

抓好党建为民心

一年多来,冯玉平组织召开两委班子会、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等共计30余次,第一书记上党课12次,通过“三会一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和党的方针政策,两委班子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带领全村振兴的决心和信心也更大了。
鲁花种植引民心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为此,工作队紧紧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布局优势产业,把特色种植作为石城村振兴的压舱石。石城村有河滩地1400亩,土壤肥沃且通透性好,适宜种植花生,冯玉平立足石城村实际,返回故乡莱阳邀请山东鲁花集团科技种植公司相关领导来石城村实地考察调研,对石城村土地种植鲁花高油酸花生的可行性进行科学论证,认为石城村土质很适合种植鲁花高油酸花生。工作队又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两次去新乐市鲁花种植基地参观考察,种植鲁花高油酸花生老百姓每年每亩地将增收500至800元,效益十分可观,这大大激发了干部群众的种植积极性。
冯玉平:一名奋战在乡村振兴路上的“老兵”(图5)
试验田田间调研
       2021年10月21日晚7点,村民大会召开,研究落实“鲁花高油酸花生种植项目”。此后,石城村与山东鲁花集团签订种植及收购合同,具体落实农户花生种植的管理和收购等工作。2022年5月,300亩的试验田正式开播,一颗颗带着村民对幸福生活向往的种子,播撒在了希望的田野上。看着破土而出的花生发芽、开花、长大,工作组和村民们内心都充满了期待,更充满了希望。

小事做起聚民心

走进村中央一条主路上,会看到“团结墙”三个醒目的大字,这里面彰显了石城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也成为了石城村团结奋斗的象征。2021年7月22日,持续的大雨将马王庙街的一段长约30米、高2.5米的围墙冲塌,严重影响了村民的出行。在村、乡都没有经费的情况下,工作组带头捐款1500元,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捐款3500元,46名村民自愿参加义务劳动,用4天的时间修复了这堵倒塌的围墙。老百姓说:“这是石城村多年没见到的事情了,希望这种精神发扬下去。”小事不大,却凝聚了民心。
冯玉平:一名奋战在乡村振兴路上的“老兵”(图6)
动员修缮护坡墙
冯玉平:一名奋战在乡村振兴路上的“老兵”(图7)
修葺一新的团结墙

2021年9月份之前,石城村没有一个公共厕所,为了方便村民如厕,工作组积极与镇政府沟通,最终镇政府领导亲自出面协调,争取了建厕所的指标。有了指标之后,工作组又着手解决厕所用地和资金问题。经台领导同意,河北广播电视台出资1万元,购买了土地,在村文化广场南侧建了一座公共厕所,方便了群众,赢得了好评。

农村夜晚缺灯少亮,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村民夜间安全出行,了解到石城村原有的50盏路灯,近几年因各种原因有38盏已不同程度的损坏。为此,工作组协调镇政府拨出专项资金,对石城村所有的路灯进行了维修和维护。路灯亮了,老百姓的心也就亮了!

崇德向善顺民心

为了在全村营造一种人人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的好风尚,在2022年3月雷锋月这个特殊的日子,工作队谋划了“孝老爱亲”和“重义守信”系列文明实践评选活动,活动贯穿2022年全年。为扎实开展好活动,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好村民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时间、活动规则及奖励措施等细节作出明确规定。
冯玉平:一名奋战在乡村振兴路上的“老兵”(图8)
为积极参与文化活动的群众颁奖
      为了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特别设置10名积极报名参与奖。方案一经公布,村民踊跃报名,纷纷带上可以证明自己“孝老爱亲”和“重义守信”的照片材料,来到工作组驻地报名。其中有勤勉工作的网格员,孝老爱亲的好儿媳,还有诚实守信的店老板,对此人民网还专门刊发文章进行宣传。目前,石城村先进典型示范效应已逐步显现,孝老爱亲、崇信重义已蔚然成风。

同时,工作组还积极发挥媒体单位的自身优势,联系河北广播电视台,对产德镇彭家庄村30万斤滞销苹果进行报道,通过媒体宣传解决果农的实际困难。

整治村容村貌,装修村大队部和党建活动室,协助村两委搞好疫情防控,发放了因为历史原因,拖欠了几十位村民近两年的卫生劳务费,等等。在冯玉平的带领下,工作组集腋成裘,用一件件的小事,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大事。
冯玉平:一名奋战在乡村振兴路上的“老兵”(图9)
整治村容村貌

身先士卒,轻伤不下火线

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进医院。对于一个有着26年兵龄的冯玉平来说,这种顽强拼搏、咬牙坚持的战斗精神,可能早就已经深入骨髓了,哪怕已经退役多年,哪怕已经年近六旬。在他的身上,依旧有着那种“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的革命豪迈,然而冯玉平这种“不要命”的工作作风,也着实把很多人吓了一跳。

2021年11月15日的下午6点钟,队员郭德华偶然发现忙碌了一天的冯书记脸色有些不好看,出于对冯书记的关心,他马上拿来了血压器为冯玉平测量血压,这一测不要紧,结果却把大家吓了一跳,低压160,高压220,高压竟然赶上了电压。这哪还行,赶紧让冯书记平躺到床上,并给他吃了降压药,然而躺到床上的冯书记却显得更加心绪不宁,工作队员以为他高压太高身体难受。经过询问,他却说,“一会7点钟,还要给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开会”。队员郭德华和周曙光齐声说道:“都啥时候了,还想着开会,一会先看看血压能不能降下来再说吧,不行就去医院。”冯书记却说:“那不行,老百姓白天都忙没空,而且今晚的会挺重要的,早就已经通知大家了,咱们不能爽约”。
冯玉平:一名奋战在乡村振兴路上的“老兵”(图10)
高压赶上了电压
       听闻这话,工作组队员是既心疼又理解。因为,当时正是种植鲁花高油酸花生的前期筹备期,不仅要做好种植鲁花高油酸花生的动员工作,还要统计好种植的人数、亩数,总之相关工作千头万绪,都要进行组织安排,而冯书记又是一个急脾气,可能这也都直接或者间接导致了他血压的升高。吃完药,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再次测量血压,高压虽然降下了一些,却依然高达200,工作队员建议马上去医院。冯书记却死活不同意,他说:“吃了药了,身体也并没有太大反应,没事,不能因为这点小病耽误了正事”。没办法,拗不过他,只好陪他坚持开完了会,会场上他坚强的像个没事人一样,却把队员郭德华和周曙光吓了个够呛,毕竟都快60岁的人了,却还这么拼。一方面担心冯书记的身体,一方面也被他这种身先士卒的精神深深的感染到了。

会后,在村医务室,又请村医再次为冯书记测量了血压,依然高达200多,看着高压不下,又吃了一次降压药,硬撑着第二天才去了医院检查。结果一去,就被医生强制留下来住了一周的院,就是这样的身体状况,还一直通过手机电话随时与工作队员,以及村、镇负责人沟通情况、指挥工作。事后,大家都对他开玩笑说:“冯书记的高压都赶上了电压!”

退役不褪色,老兵再战斗。自打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之中,冯玉平就把既有状态归零了,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做什么正团职、正处职,始终牢记自己就是石城村的一名村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冯玉平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生动诠释了他心中那份最初的家国情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老兵,我会继续发扬部队优良的作风,展现老兵的担当,努力带领乡亲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冯玉平信心满满的说。
冯玉平:一名奋战在乡村振兴路上的“老兵”(图11)
 讲党课


所有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举报邮箱:249776565@qq.com

相关标签:老兵故事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