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爱国拥军网本站旨在凝聚民间力量,推动社会化拥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老兵故事汇

高军虎:一二三历历在目,百千万孜孜以求

老兵故事汇2022-06-28

高军虎:一二三历历在目,百千万孜孜以求(图1)
高军虎

河北省南和县人,1950年10月出生。1968年参军,历任战士、班长、司务长、连职、、处长、河北省军区后勤部副部长、邯郸军分区司令员等职。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太行书画研究院副主席、邯郸华夏龙文化研究会主席。邯郸市孝道慈善联合会名义主席。著有高军虎艺术丛书》《高军虎书法集》《高军虎诗歌集》《隶、楷、行、草四体基本常识》等。

 

高军虎老首长是个忙人,他的忙是自找的。年过古稀,他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每天写一首诗,每天写一篇日记(散文诗),2022年大年初一以来,笔记本已经用了7本。

老首长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和社会公益事业,《老兵故事汇》栏目和他约了几次,总算排了档期。访谈这一天的上午,他还在为一个书法展览创作作品,次日又要去邯郸工程技术学院巡回报告,报告的主题是《国防·孝道·人生》。
高军虎:一二三历历在目,百千万孜孜以求(图2)

访谈中,老首长娓娓道来,把自己砥砺奋进、笃行致远的人生故事分享给听——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1950年,老首长出生在南和县的一个革命农民家庭,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在解放前入党的老党员。他成长的道路上有饥肠辘辘的记忆,也有社会动乱的印痕,他只上过四年小学,最高学历为六年级。

1968老首长参军入伍,驻地在衡水,当年衡水全是盐碱地,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当时部队搞骡马化,每个连队有10-12马或大牲畜,老首长所在的独立连有12匹马,他喂了3年马,训了3年马,赶了3年马车,因此和军马成了战友老首长有一个信念,一切行动听从指挥,干一行爱一行。因为表现出色,他出席了北京军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从马棚里提了干。
高军虎:一二三历历在目,百千万孜孜以求(图2)

1975年,老首长调入河北省军区后勤部,当时我国正是“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年代。他调入省军区后,分管“甲子粮”“506粮”,辖区内军粮储备的工作。1976728日唐山大地震,地震后第4天,老首长30辆解放牌军车,走了一天一夜,灾区急需手电、电池、马灯等物资送到了地震灾区

1980秋季军委组织华北实兵演习,老首长担任后勤保障军地协调员。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保障有力,当年5月就开始忙碌,当年的演习,国庆节前圆满完成任务。中央首长对华北大演习的后勤保障工作非常满意。
高军虎:一二三历历在目,百千万孜孜以求(图3)

1979年,中国南部边疆受到侵犯,人民解放军被迫自卫反击,北京军区驻冀部队参加轮战。1987年,时任省军区军需财务供应处处长高军虎成为河北省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支援前线的一名后勤保障联络员,他和后勤保障部队一起,或肩扛或背驮物资,步行数十公里,区间经过雷区时刻面临被地雷炸伤、炸死的危险,将物资送到了反击战的前沿阵地。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1969珍宝岛自卫反击战,70年代末的南疆自卫反击战,我经历了。1966年邢台地震,我是受害者;1976年唐山大地震,我是抗灾者;2008年汶川地震,我是志愿者;我一生中经历了三次地震。”老首长说,“往事如烟,却历历在目。我军龄54年,党龄52年,在部队我挥洒了激情和热血,我无怨无悔!” 

2000首诗歌直抒胸臆 

孩子

快抓住妈妈的手

去天堂的路太黑了

妈妈怕你碰了头

快抓紧妈妈的手

让妈妈陪你走

 

妈妈

天堂的路太黑

我看不见你的手

自从倒塌的墙把阳光夺走

我再也看不见你柔情的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被收入百度百科词条,词条中说:作者最初署名是佚名。

广州日报当年以《谁写下这首最催人泪下的诗?》为题,发起寻找《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一诗作者行动,请各大网站与网友提供线索,向写尽人间大爱的作者致敬。
高军虎:一二三历历在目,百千万孜孜以求(图3)
高军虎:一二三历历在目,百千万孜孜以求(图4)

老首长是这首诗的原创作者,20085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14日凌晨他在北京西站嘈杂的候车室写了7首支援地震灾区的诗歌,《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是其中的一首,献给在地震中罹难的孩子们

诗以战斗的号角鼓舞千军万马,以感情的泉涌催人泪下。《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迅速在网络上窜红,流传开来,感动和激励了亿万人民群众。它也被谱上曲,广为传唱。

汶川地震发生后,老首长与华商协会共同组织社会各界力量支援灾区,此次活动共组织69名社会爱心人士,向灾区募捐3000多万元的爱心善费和3000多万元的物资,他还在2009春节期间向灾区人民赠送2000多副联。

老首长的诗歌,以写真、写情为特点。他的《中国龙》《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神六飞天》《庄稼汉》《铸辉煌》南海南海我的家》《唱唱中国大邯郸》等诗歌,写出了一个军人对民族、对祖国、对共产党、对人民、对军队的忠心耿耿;他的《父亲》《啊,母亲》《没有回家的日子》一场夫妻》等诗歌写出了军人柔情、亲情、感情和爱情,使人充满崇敬。

诗歌《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谱曲,成为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西柏坡演出时的主题歌;诗歌《托起希望》谱曲,致敬最美逆行者,在2003年“非典”期间广为传唱;诗歌《一场夫妻》谱曲后,成为电视剧《我爱我家》片尾曲……
高军虎:一二三历历在目,百千万孜孜以求(图6)

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老首长的心!在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攻坚克难之际,他创作了《众志成城战疫情》,这首诗谱曲成为豫剧戏歌,在黄河南北广为传唱,鼓舞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我计划写1000首诗歌,现在已经完成2000余首,我将继续前行!”老首长我的双百计划也在进行中,100家书给孩子们留下,把我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传承下去100篇散文诗,歌颂我们伟大的时代。家书我已经写了70余篇,散文诗完成了60余篇。”

老首长真的很忙,致力于国防教育和孝道教育,他还和老师冯子章合作,写了多部剧本,包括《郭守敬》《红豆》《雪莲花红》等这些剧本已经被北京有关方面接收,准备开拍电视剧 

万“龙”书法演绎龙文化之巅 

无论是当战士喂马赶车在马棚,还是在各级干部岗位上,老首长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早起一个小时,中午挤出一个小时,晚上少睡一个小时,工作之余学文化、学军事、学业务、学书法、学摄影、学诗歌。功夫不负有心人,老首长初临唐人法帖,后习文征明,欧阳询行草,攻研汉隶,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深钻细研、摸索创作,逐步形成自己独特风格的“行隶”书体。

老首长生于1950年,肖虎,名字中也带有虎,对虎情有独钟,1998年他曾一天写一个“虎”,书写了365个不重样的“虎”字。一个字写出几百样来而不重复,前所未有,十分艰难。但是他成功了。

老首长决心发起更艰难的挑战,写
高军虎:一二三历历在目,百千万孜孜以求(图5)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为了抒发中华民族龙腾世界之胸臆,1998年,老首长萌生向祖国献礼2000个“龙”字的想法,有了想法便开始付诸行动,他用业余时间潜心研究,翻阅各种书籍资料,历时1年多,终于在千禧龙年到来之际,顺利完成2000个不同写法的“龙”字,在世纪之交向祖国献出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老首长创作的“龙”字书法,不是用各种书体照葫芦画瓢简单地写出来,而是研究创作出“龙”的各式各样字书写方法。2000年,高军虎千禧年双千龙展在邯郸开幕,书法展长达40天,受到各界赞许和好评。之后,高军虎千禧年双千龙展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览,轰动一时。

2000个“龙”字书法完成后,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老首长又萌生创作10000个“龙”字的想法说干就干,历时近8年,终于完成万“龙”书法。

200828日,老首长携万“龙”书法,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制作的证书是这样记录的: 

数量最多不重样的“龍”字。

数量:10000个。

高军虎(河北·邯郸)1997年12月至2006年1月用毛笔在宣纸上以甲骨文、大篆、小篆、隶书、楷书、行书等书写而成,其中千龙1幅、双百龙3幅、百龙10幅、单龙7400幅。 

老首长创作的10000个龙字,一共8000多幅,一张一张平铺起来,面积竟然比两个足球场

此后,老首长专门为奥运会创作了一幅长卷,长208米,写有2008个不重样的“龙”字,献给了北京奥会。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以《龙腾奥运》《一个军人的奥运情怀》为题对老首长进行了专题报道。
高军虎:一二三历历在目,百千万孜孜以求(图8)

《老兵故事汇》和老首长访谈之际,《高军虎艺术丛书》即将付梓,丛书一套四本,包括《军营心雨》《书法情怀》《瞬间艺术》《春华秋实》,高占祥先生在序言中说,打内心里为这位本家的军人艺术家兄弟拍手,真是三日不见,当刮目相看

祝愿老首长军营心雨润天下,书法情怀动五洲,瞬间艺术春常在,春华秋实竞风流!

所有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举报邮箱:249776565@qq.com

相关标签:老兵故事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