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爱国拥军网本站旨在凝聚民间力量,推动社会化拥军!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红色文化

尹玉峰:他领导了正定讨赤捐斗争

红色文化2021-06-18

尹玉峰:他领导了正定讨赤捐斗争(图1)
尹玉峰

   

尹玉峰,1903年出生于河北省正定县周通村(现高新区周通村)一户农民家庭,1922年考入正定七中。在“五四”运动影响下,他积极投身于新文化运动,参加了学潮斗争。通过阅读《新青年》、《独秀文丛》等进步书刊,思想觉悟逐步提高。1924年12月,由张兆丰、郝久亭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七中建立了党支部。1925年春,他团结进步同学,在七中提倡使用白话文、开展新文化运动,号召广大学生争当新青年,在校内组织“平民夜校”传播进步思想,进行革命启蒙教育。同年2月,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促成国民会议实现的指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号召全县各届人民组织起来,对外废除不平等条约、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对内主张结束军阀统治,建立人民政权。他深入各层群众中,进行思想和组织发动,与上层人士协商,很快成立了“正定县国民会议促成会”。3月孙中山先生逝世后,尹玉峰在七中广场组织召开了追悼孙中山先生的军民大会,并借此机会向广大群众进一步宣传革命,发动群众参加反帝反封斗争,把反帝爱国斗争推向了高潮。

1925年3月,根据中共北方局的指示,将七中党支部改为正定特支,尹玉峰为书记。而后正定特支迁裕华鞋庄,作为党的秘密基地。

“五卅”惨案后,尹玉峰根据上级指示,召开了七中全体党团员会议,号召党团员深入发动群众,掀起反帝浪潮。他深入正定城乡开展工作,很快成立了“雪耻会”和“正定各界沪案后援会”。印制了传单、标语,利用城内集日举行集会游行,声讨英日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组织了抵制日货检查团,逐个店铺查抄日货;发动群众,募捐了450多元支持上海工人的反帝斗争;组织了学生罢课,并以党团员为骨干,成立了两支宣传队,深入正定城乡开展反帝大宣传;同时,他在学生中建立了“社会科学研究社”,向成员推荐《向导》、《政治生活》、《共产主义与共产党》和《新青年》等进步刊物,传播马列主义思想,发展壮大党的组织。到1925年底,正定的党员发展到了26人。后来又分别在省立第八师范、县师范讲习所、裕华鞋庄和吴兴、高家营、韩通的等高小建立了党组织。

1926年1月,北方区委指示,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党团分设。组织成立了正定地方委员会,尹玉峰任书记,负责正定、藁城、无极、晋县、井陉、获鹿、平山、灵寿、行唐、高邑、元氏、新乐、栾城、赞皇等14个县的党的工作。

1926年夏,他召开党组织会议,确定了以高家营、吴兴、韩通三个高小党支部为核心,组建正定县”小学教师联合会”。他通过联合会积极团结全县210名教师,并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驱逐反动教育局长高肇绅的斗争。斗争中,他请客不到、行贿不要,使反动校长彭愚修和教育局长高肇绅的阴谋诡计屡屡落空。经过一年的斗争,终于革除了高肇绅的职务,给农村小学增加了经费,提高了教员的工资。同年秋,他从七中毕业,此后专门从事革命工作。

尹玉峰:他领导了正定讨赤捐斗争(图2)
玉华鞋庄旧址

从初冬开始,在他的努力下,正定农村建起多处平民夜校,学生达2000多人。他亲自授课,共产党员、团员任义务教员,教育和唤醒农民的革命觉悟。10月,日本帝国主义在溪湖残害我国矿工的消息传到了正定后,他主持召开党组织会议,决定建立“满蒙交涉后援会”,并组织党团员奔赴各地与“农民协会”、“平民夜校”、“小学教师联合会”、“勤俭会”、“戒烟酒会”等党的外围组织联合起来,组织各界群众借韩通庙会之机举行示威游行,散发传单、进行演讲,揭露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罪行。反帝反军阀的烈火在滹沱河畔燃烧起来。1927年,中共正定地委改组后,他继任正定中心县委书记。

1927年5月,中共正定县委根据中共顺直临时省委关于发动农民抗缴预征钱粮和讨赤捐的指示精神,组织发动党员团员和万余名群众,趁农历五月十七日正定城隍庙会到县城集会请愿。尹玉峰在集会上进行演讲,并和郝清玉带领示威群冲进县衙,和代理知事金汪杉进行说理斗争,迫使金汪杉当众写下缓征钱粮和免征讨赤捐的字据。斗争的胜利,不仅扩大了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也促进了正定党组织的迅速发展。5月底,全县已发展党支部24个,党员140多名,团支部60多个,团员400多名。

在白色恐怖的艰苦岁月里,能够做出这样的成绩,这与先后担任中共特支书记、地委书记和县委书记的尹玉峰的艰苦卓绝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为中共正定党组织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蒋介石叛变革命以后,统治正定的奉系军阀对革命运动进行了疯狂的镇压。县委设在裕华鞋庄的秘密联络机关被奉系军警侦知。夏天的一个晚上,敌人突然包围裕华鞋庄,妄图残害尹玉峰。

此时,尹玉峰临危不惧、安然自若,巧妙与敌周旋,在郝清玉等人的掩护下,由后院转移脱险。在裕华鞋庄被敌人破坏之后,他为了迅速恢复党的工作,又在府墙东街开设了正新书局,重建了党的秘密机关,继续进行革命活动,领导群众进行了顽强不屈的斗争。

谈到尹玉峰同志从裕华鞋庄脱险,这里要引用《郝清玉》一书中“裕华鞋庄十年风雨”(95页)第六节“别战友泪洒长堤”的几个段落,还要介绍几位人物。

郝瑞麟——郝清玉的父亲,尹玉峰的岳父。

郝捧玉——郝清玉的哥哥,尹玉峰的内哥。

郝兰玉、郝玉枝——尹玉峰的内弟、内妹。

郝玉萍(郝萍)——郝清玉的姐姐,尹玉峰的夫人。

“尹玉峰比郝清玉大一岁。正定党组驻地迁入裕华鞋庄以后,二人便朝夕相处、生死与共,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他和玉萍结婚后,和我们家的关系更加亲密。

玉峰性格稳健,工作老练。在他担任中共正定主要领导的三年多时间里,先后领导了县级组织的多次改建、各支部的组织建立、党团组织的发展,成立了“国民会议促进会”、“正定各界沪案后援会”,组织了七中学生总罢课驱逐反动教育局长高肇绅运动、反对奉系军阀预征钱粮和讨赤捐运动、韩通和反奉大宣传等一系列的重大事件,成为当时奉系军阀和反动政府的打击重点。曾多次张贴布告,到处悬赏缉拿他。

韩通反日反奉大宣传后的一天中午,玉峰刚从河南片儿回来,刚进南门不远,被一个奉系排长盯上了。这个家伙想个人发财,就迅速贴近玉峰,轻声说:“尹先生,好久不见!怎么着?今天跟我到警察局去一趟吧!”玉峰见四下无人,就低声说:“弟兄们低头不见抬头见,放老弟一把,给你200块大洋。”这人嘿嘿一笑:“党的县委书记就值200块大洋?布告上悬赏的可是一千块呀!”玉峰见他死磨胡缠,怕时间长了惹出麻烦,立刻回答说:“放我一把,给你一千块。跟我取钱去!“玉峰前边走,这家伙紧追其后,左拐右转,寸步不离。

来到裕华鞋庄门口,正好郝瑞麟在店里看门。他马上给岳父使了个眼色,说:“掌柜的,你陪这位兄弟在门口等一下,我进去办点儿事。”郝瑞麟把这家伙拦在店堂,端茶倒水,热情招待。玉峰走进店里见清玉不在,就把情况给兰玉、玉枝一说,兰玉立即把玉峰领进里屋,帮她换了衣服,把他扶上南墙,跳墙逃走。由于围墙太高,跳下时摔得不轻。兰玉紧跟着也从墙上跳出来,扶起玉峰从胡同逃到东门里,跳城墙顺庄稼地入顺城关向南奔逃。

户数不多的顺城关小村掩映在荒草枯树之间,几家农舍柴门紧闭。布满浮尘的土路,很少有人来往。逃到村口,兰玉见玉峰脸色蜡黄,不住的咳嗽喘气,上气不接下气,就把他扶在街边的一个碾盘上,让他歇会儿。他快步走进一户人家去为玉峰找水喝。

兰玉从认识玉峰以来对他十分尊重,自党组织迁入鞋庄以后,他看到玉峰在大事面前运筹帷幄、指挥若定,组织大家成功地开展了无数次重大革命活动,对他更加敬佩。

这段时间以来,兰玉见玉峰因重大事情多,工作劳累,身体明显虚弱,向大姐玉萍了解。玉萍告诉他说:“玉峰整天在奔忙,很少回家。问起他的身体状况,他只说感冒咳嗽,连看病吃药的时间都没有。”兰玉多次嘱咐姐姐:“要注意姐夫的身体,县里的大事离不开他呀!”

兰玉端着水回来,看见玉峰脸色有些好转,就对玉峰说:“姐夫,出顺城关不远就是滹沱河大堤了。喝了这碗水,我找条船送你过河。”玉峰看着眼前这个革命风浪中已变得更加老练成熟的小伙子,眉头一舒笑了笑说:“不。今天中午这么一闹,那家伙肯定不会善罢甘休。咱爹他们和鞋庄不定又要出什么大事。你一定要尽快赶回去,有什么情况及时跟我通气。”“姐夫,目前风声这么紧。今天又发生了这档子事,你一个人走多让人不放心。再说,大中午你到哪儿找船去?”说到船,玉峰忽然有好多话要讲,他拉起兰玉的手说:“我有船,有专船呀!就向兰玉讲起了两年前发生的一件往事。

二五年盛夏的一个中午,他和清玉到高家营研究组织发展情况。吃过午饭,因有些事还没有说清,就留下清玉继续工作。他得火速赶快回去,安排第二天的活动。来到河边,只见西北上乌云滚滚、电闪雷鸣,暴雨马上就要来临。急想渡河的人们蜂拥而上,把整个小船压的嘎吱嘎吱响。老艄公王忠劝阻不住,只好拔篙开船。滹沱河面八里多宽,船到对面要开一个多小时。

王忠刚把船开到河心,风雨赶到。狂风暴雨把河水掀起七尺高的狂浪,小船像一片柳叶,被巨浪打得东摇西歪。船上的人们乱作一团,急的船工手忙脚乱。他高喊着,让人们手拉手蹲在一起,减少小船晃动,防止人毁船翻。人们刚刚蹲好,只见一排巨浪打来。咔嚓一声,年久失修的小船被巨浪打裂了一条一寸宽多半尺长的口子。奔流的河水向船内猛灌,本已超载的木船不出几分钟就要沉入河底。船舱里的人们哭爹喊娘,一片混乱。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玉峰突然甩掉衣服扑上去,用衣服堵住裂口,把身体紧顶在堵住的裂缝上。风更大,雨更猛,雷电交加,整个河面水天一色。王忠看有人堵住了裂缝,一面让人向外淘水,一面挥竹篙拼命开船。

船到对面人们才发现,堵住裂缝的玉峰因雨水浸泡,几乎昏死过去。王忠把他背到渡口小屋紧急抢救了好半天才缓过气来。人保住了,船保住了,玉峰却因冷雨浸激患上了重感冒,转至肺炎,落下了病根儿。

王忠把它当成救命恩人看待。一年四季,不论黑天白日,只要玉峰一到马上起船摆渡。听到这里,兰玉着急的说:“知道肺炎为什么不看病?工作重要还是人重要?”“你姐也是这样催我,我哪顾得上啊?赶上今天这档子事儿,我只好回去猫几天,把病好好看看喽!”兰玉还了水碗,扶着玉峰走过荒野,一步步登上了滹沱河大堤。

坡下不远就是王忠的渡口。听到动静的王忠从屋里出来,看到长堤上的玉峰,急忙赶了出来。玉峰推开兰玉搀扶的手臂,笑了笑说:“看我的专船舵手来了!回去吧,鞋庄那边还不知怎么样呢。”兰玉看着王忠扶助玉峰一步步赶下堤坝向渡船走去,他站在顶坡,迎着萧瑟的秋风,望着年仅二十四岁的县委书记因劳成疾变得十分虚弱的身躯蹒跚地登上渡船。当回头向他挥手时,两股晶莹的泪珠从面颊滚滚而下。他发自内心地叮嘱:“姐夫多保重!”谁知这长堤相别竟是兰玉和玉峰革命生涯中的最后一面。

从这次离别以后,尹玉峰因跳城墙致内伤,加之渡滹沱河用受伤的身体堵塞漏船,使其积劳成疾,身患肺病,后口吐鲜血,病卧床头。因反动军阀悬赏缉拿,有家不能回,躲在村东的牲口棚里依然主持党的工作,探讨党组织的发展。《正定党史人物简介》一书中介绍中共正定县委委员王作栋时有这样一段话:“1928年初,他奉地委书记尹玉峰指示,通过奉军团长陈林的关系打入奉军,任驻正奉军副官,准备在奉军建立党的地下组织,为党抓一只武装。”他带病指挥革命工作至1928年3月。在病危之际,他用嘶哑的声音告诉亲人说:“我不行了,但党还在。党现在虽小,但有生命力。我是不能看到社会主义了,相信后人一定能看到。幸福的好日子,由后人去分享吧!”他离开了他的亲人,离开了他的战友。他为党的革命工作,播下了熊熊燃烧的火种。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年仅24岁。

《正定英烈传》这样评价尹玉峰:“尹玉峰是正定党的创始人之一,是一位忠于党的事业的优秀党员。在领导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中,他任劳任怨,不畏艰难,奋不顾身,坚定勇敢,充分体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他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光荣的一生。他的光辉事迹永远铭记在正定人民的心里。”他那种对无产阶级革命的忠诚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高尚品德,将永远激励我们的革命后代,为建设现代化强国,为共产主义事业继续英勇奋斗。

文/王月英(尹玉峰孙媳妇)

所有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举报邮箱:249776565@qq.com

相关标签:红色文化